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磷石膏>磷石膏100%利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磷石膏100%利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任何一件废弃物要想达到百分百的利用都是不太可能的,磷石膏处置是困扰磷肥行业发展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磷石膏是指在磷酸生产中用硫酸处理磷矿时产生的固体废渣,搞好磷石膏综合利用成为磷肥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磷石膏100%利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磷石膏100%利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目前,国内磷石膏还没有特别好的利用途径,大多堆存处理,既占用土地,又浪费资源,含有的酸性及其他有害物质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为解决磷石膏利用这一行业性难题,各大企业也在积极的探索。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磷石膏处理的领先企业,分别在在磷石膏替代天然石膏生产水泥缓凝剂、磷石膏制备建材、磷石膏制作土壤调理剂、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目前不少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在积极进行磷石膏相关方面的研究,但是成果有限。企业在磷石膏的处理上主要还是依托水泥、建材等方面,受限于产品运输费用,磷石膏产品有价值的运输半径一般不超过600千米,因此大部分磷石膏产品只能就地消化,而磷矿资源的产地往往达不到如此大的消耗量。因此,企业面临诸多瓶颈制约,需要国家做出统筹谋划和制度安排。

此外,多家磷肥企业也呼吁,针对磷石膏利用这一难题,国家应该给予有力度的税收支持。比如,将磷石膏综合利用生产的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扩大磷石膏综合利用减免税目录;制定磷石膏“以奖代补”政策,出台相关的激励性措施,鼓励和支持在市政工程、公路交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程项目中使用磷石膏建材产品及新材料。

磷石膏作为建筑石膏的原料可用于生产建筑用胶凝材料,可以改良盐碱地,作为土壤调理剂与碱性土壤中的可溶性盐反应生成不溶性盐和中性盐。但是实现磷石膏100%利用,还有一段路要走,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不能放弃,继续探索继续勇往直前。

免费获取报价

    产品推荐

  其他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