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脱硫石膏> 脱硫石膏完全代替天然石膏作水泥缓凝剂

脱硫石膏完全代替天然石膏作水泥缓凝剂

脱硫石膏是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净化处理过程中石灰石粉吸收二氧化硫气体反应所生成的工业副产石膏,其主要成分是二水硫酸钙。大量的实验验证,用脱硫石膏代替天然石膏做水泥缓凝剂完全符合GB/T21372-2008的有关技术和质量要求,且水泥性能良好。但在实际工业生产过程中却很难推广应用

 脱硫石膏完全代替天然石膏作水泥缓凝剂


截止2013年底,我国磷石膏和脱硫石膏累计堆存量分别约为3亿吨和1.3亿吨,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十分严峻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分会秘书长杨再银告诉我们,磷石膏、脱硫石膏都属于工业副产石膏。作为工业生产活动过程中所伴生的以二水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工业废渣,工业副产石膏不但包括磷石膏、脱硫石膏,还包括柠檬酸生产企业所伴生的柠檬酸石膏、钛白粉企业所产生的钛石膏等。
 
由于脱硫石膏的附着水分高,下料流动性差,在输送过程中极易发生挂壁、粘仓、堵料等现象,而且人工清捅困难,经常造成水泥磨止料;同时由于脱硫石膏下料不畅,导致计量不稳定,水泥三氧化硫忽高忽低,严重影响了水泥的质量和性能。为此,我公司技术人员采取了将脱硫石膏和熟料、二水石膏拌合使用等措施,可以用部分脱硫石膏代替天然石膏,但依然存在搅拌不均匀、掺量不稳定等现象,效果一直不理想。

通过分析,发现影响脱硫石膏正常使用的根本原因是水分高,瓶颈问题是粘仓堵塞。为此我们提出了两个解决措施,一是通过烘干造粒技术解决脱硫石膏水分高的问题,二是通过改变脱硫石膏的入磨流程、减少中间环节,以及对喂料仓进行必要的技术改进等措施来解决脱硫石膏的粘仓堵料问题。

通过改变工艺布置和对料仓进行技术改造等措施,彻底解决了用脱硫石膏完全代替天然石膏作水泥缓凝剂在水泥生产中粘仓、堵料等瓶颈问题。国家应该加大对工业副产石膏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脱硫石膏完全代替天然石膏作水泥缓凝剂不是梦。

免费获取报价

    产品推荐

  其他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