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重晶石>纵观世界,重晶石目前市场的发展

纵观世界,重晶石目前市场的发展

重晶石是一种重要的非金属资源,具有十分广泛的用途。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重晶石生产国,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重晶石年产量达150万吨,约占世界总 产量的34%,目前,世界的重晶石生产上升的趋势还将继续下去,但增长的速度多半取决于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钻探工程规模。其它主要的生产国还有墨西哥、原苏联、美国、印度、土耳其及摩洛哥等。

纵观世界,重晶石目前市场的发展


纵观世界重晶石市场,我国重晶石产品已居重要位置,年出口量在100万吨以上,占世界总 出口量的60%左右。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主要是以廉价的原矿占据这些市场的 ,块状原矿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95%以上,平均价格只有252美元/吨,只是粉状产品出口 价格的1/2。低于非洲国家摩洛哥的出口价格,比欧美国家的价格更低。所以,对于我国重 晶石工业来说,当前的主要问题不是如何占据市场,如何扩大出口量,而是如何利用当前国 际市场需求量增加、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机,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扩大粉状产品出口比例。 向出口量少而创汇额多的方向发展。

非金属矿出口有成本低、换汇率高等优点,但它牵扯到资源问题,矿产资源不可再生的特点 决定了我们发展非金属矿出口贸易必须从我国的具体情况出发,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发展出 口贸易。

世界重晶石储量约91000万吨,世界人均占有量为0.18吨/人。我国重晶石储量约14000万吨 ,我国人均占有量约为0.13吨/人,据有关预测,到2000年,我国对重晶石的年需求量约为 75万吨,年平均增长率为3.2%,我国重晶石资源的可开采年限约70年。这组数据无情的给 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重晶石在21世纪中、下期有可能出现资源紧缺现象。

重晶石在世界上属于保障程度较低矿产,到21世纪的中 、 下期,我国正发展到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石油和天然气是主要的能源,并且这些工业 都是我国今后要大力发展的,需要大量的重晶石。为此,对代用困难,资源不太丰富的重晶 石,建议我国应限制出口,保护重晶石资源。人类消费的自然资源中,有75% 以上来自矿产资源,矿产资源涉及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对其进行研究关乎国家利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费获取报价

    产品推荐

  其他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