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铝矾土>开采铝矾土对于我国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采铝矾土对于我国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已知富存铝土矿的国家有49个我国有丰富的铝矾土资源,约37亿吨,居世界前列,与几内亚、澳大利亚、巴西同属世界铝矾土资源大国。但生产供耐火材料用的高铝矾土的国家只有圭亚那和我国,其他国家的铝矾土含铁量高,多用于炼铝和研磨材料。

铝矾土又称矾土或铝土矿,主要成分是氧化铝,系含有杂质的水合氧化铝,是一种土状矿物。白色或灰白色,因含铁而呈褐黄或浅红色。密度3.4g/cm3,硬度1~3,不透明,质脆,极难熔化。不溶于水,能溶于硫酸、氢氧化钠溶液。主要用于炼铝,制耐火材料。矾土矿学名铝土矿、铝矾土.其组成成分异常复杂,是多种地质来源极不相同的含水氧化铝矿石的总称。
开采铝矾土对于我国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一水软铝石、一水硬铝石和三水铝石;有的是水铝石和高岭石相伴构成;有的以高岭石为主,且随着高岭石含量的增高,构成为一般的铝土岩或高岭石质粘土.铝土矿一般是化学风化或外生作形成的,很少有纯矿物,总是含有一些杂质矿物,或多或少含有粘土矿物、铁矿物、钛矿物及碎屑重矿物等等.铝土矿的定义名称还不够统一,这与各个国家的资源情况及工业需求有关.各个时期名称也不一致,但基本上大同小异.在我国一般认为“铝土矿系指矿石之含铝量较高(40%以上),铝硅比值大于2.5者(A/S≥2.5),其小于此数值者则称为粘土矿或铝土页岩或铝质岩”.在我国已探明的铝土矿储量中,一水铝石型铝土矿占全国总储量的98%左右.铝矿从中可以经济地提炼铝的一种天然矿石。

铝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仅次于氧和硅,居第三位,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铝及其合金由于优异的性能、较低的价格、较高的回收率,在建筑、交通、电子电力、机械、日常耐用消费品、包装材料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国铝行业对进口铝土矿的依存度达60%,资源供应能力面临较大压力,因此,研究全球铝资源分布、勘探、开采现状,对于我国发展铝资源产业、提高国民经济水平以及保障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免费获取报价

    产品推荐

  其他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