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铝矾土>铝矾土矿床类型可以分为两大类

铝矾土矿床类型可以分为两大类

自然界中含铝矿物和岩石种类丰富,如铝土矿、页岩、明矾石、霞石正长岩、黏土、煤矸石、粉煤灰等,这些矿物岩石都可以作为提取铝的原料,然而截至目前,唯一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原料只有铝土矿。铝土矿通常是指以一水软铝石、一水硬铝石、三水铝石为主要矿物,高岭土、赤铁矿、针铁矿、石英、蛋白石、金红石、锐钛矿等为次要矿物所组成的集合体。
铝矾土矿床类型可以分为两大类
全球铝土矿矿床类型通常可以分为两大类:红土型和沉积型。

红土型铝土矿矿床的矿石主要是三水铝石或三水铝石及一水软铝石混合型矿石,特点为中铝、低硅、高铝硅比、高铁,是优质的铝工业原料,易采易溶。此类型矿床储量占全球铝矿总储量的88%左右,是全球主要的铝土矿矿床,主要分布于南北纬30°之间的热带、亚热带范围,一般在大陆边缘的近海平原、中低高地、台地和岛屿附近位置可见。

沉积型铝土矿矿床储量占全球铝矿总储量的11%左右。该类铝土矿矿床由于控矿时代和所处地域不同而呈现多样性的矿石类型,如中国岩溶铝土矿矿床以一水硬铝石型为主,矿石特征为高铝、高硅、中低铝硅比、低铁;地中海地区及加勒比海地区岩溶型铝土矿矿床则既有一水软铝石,又有三水铝石以及各种混合型矿石。全球沉积型铝土矿矿床主要分布于北纬30°—60°附近的温带地区。

中国铝矾土矿矿床可分为两大类型:古风化壳型铝矾土矿矿床和红土型铝矾土矿矿床。国外铝土矿以红土型三水铝石为主,储量占比超过80%,但中国正好相反,红土型铝土矿储量占比不足1%。全国仅有海南、福建和广西3省的部分地区发育红土型铝土矿,矿床规模多为小型。红土型三水铝矿主要分布在赤道两侧、南北回归线之间的范围,中国南方海南、广西、广东和云南4省区面积有数十万平方千米,具有找寻红土型铝土矿的巨大潜力。
 

免费获取报价

    产品推荐

  其他资讯推荐